台湾民宿之旅 2

宜兰– 雨林民宿

从澎湖到台北大约一个小时。在从松山机场开车1个小时,来到宜兰已是傍晚。水云轩的林大哥知道我们饿了,立刻就带我们到罗东夜市去找美食。持素的林大哥不好意思的说他很少来这里,不知道什么东西好吃。哈哈,我说没有关系,我们自己找吃,品尝完蚵仔煎(但台湾的蚵仔煎真的不适合我的口味)、葱油饼、臭豆腐等台湾道地美食,林大哥特别推荐[晶圆红麴包心粉圆]。用薯粉和红豆制成的粉圆很Q很Q,味道还不错。
回到水云轩,林大哥安排我们的小木屋超大间,还是3层的,大到可以住上10多人呢!我不得不喜欢这里也不得不佩服林大哥的用全部的心机来打理水云轩。
Taiw23要睡一楼,二楼还是三楼,任我选。简单舒适的房间拥有让人赖床的魔力。

IMG_2625
别看亲切的林大哥身材娇小的,从木屋、庭院、凉亭到林道,民宿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全是他和太太亲手打造的哦!花草的芬芳,鸟儿鸣叫声,清新的空气,我还以为我身在雨林中。林大哥的民宿是一间间独立的小屋,里面有房间,客厅,小厨房,就好像一间屋子。旁边就是一条河,平时可以在这里划船。已经有10多间的小木屋的林大哥还说他把赚到的钱买了旁边的土地,他还会继续建木屋。天呀!我听到都累了。
Taiw24
油绿的草地、高耸的大树、清澈的小河、精美的木屋…

隔天清晨,木屋外传来哗啦啦的雨声,舒服到根本都不想起身,我心里暗爽可以睡迟一点因为划船计划泡汤。吃过早餐林大哥还是带了我们到国立传统艺术中心去走走。
Taiw26
[民艺街]的传统建筑在绵绵细雨里看起来特别迷人。

它是全台首座兼具文化展览与技艺传承功能的动态博物馆,无论是音乐、歌谣、舞蹈、杂技、大戏、偶戏等等的表演艺术,或是雕刻、编织、绘画、陶瓷等等的传统工艺美术都应有尽有。
Taiw27
林大哥贴心的拿了伞怕我们给淋湿了

由于火车是早上11点,不得不赶回水云轩。但林大哥真的是可爱,他看看了钟还有时间就说走,我们划船去!。”林大哥,有时间吗?“我看看了表迟疑的问。”一下就好“ 就这样我们在河边一面划船一面看看从另外一个角度看水云轩,河的另一端是林大哥的菜园,种了大量的蔬菜水果。我真的对眼前这位大哥的热忱打从心里佩服他。还有他的心思把这里打造成为充满了森林气息的木屋民宿肃然起敬。
Taiw25
河对面最高那间是我们住的

花莲 — 路过寿丰乡

从宜兰搭火车到光复,路过寿丰,来到了丰田安琪花园。从火车站出来,安琪姐就在外面接我们了。热情的安琪姐负责下午的行程,先去安琪家。(我们的午餐还在火车上解决,高兴的是台湾铁路的便当真好吃 😛 可想我们的行程有多赶吧!!!) 一路上四周一片绿油油的稻田和凉快的天气,充满了乡间风情,非常的舒服。来到安琪家,眼前一片草地,红黄蓝的建筑物彩鲜艳的外观很是抢眼。这里真的非常非常的宁静,四周优美的环境让人很自然的放松下来,很适合来这里静静的放空自己。来到二楼放眼望去还是一片绿油油的稻田,空气非常的清新。
Taiw28

Taiw31

Taiw29

安琪带了我们到她朋友的生态农场去参观。听江大哥介绍他的番茄和黄瓜的无毒栽植法,不仅学到了很多宝贵的植物知识,更是体会到了当农夫的幸苦。离开寿丰前,安琪说一定要来最著名的[丰春冰菓店]吃冰,味道浓郁的芋头冰还有裳椹冰一吃令人难忘,那味道之后到了无数吃冰店都找不到相同的味道,说真的是我在台湾吃到最好吃的芋头冰。(真的很好吃!!!!)听说夏天来人龙可是排队排到街尾的呢。
Taiw30

花莲.光复乡-欣绿农园

告别了安琪,再次跳上火车来到马太鞍。朱大哥已经在火车站外了,来到欣绿农园已经接近旁晚。连续几天满满的行程其实我已经很累了,很想休息片刻。但一进到房间还没有把包包放下,朱大哥已经给我们准备了2个不同的DIY体验,我顿时拉长了脸。和我同行的杂志记者还很年轻,一听到很兴奋,我心想你们就放过我这老人家吧。虽然我不是记者,但我知道我这次来台算是来采访工作为主。但是也不需要这样吧!(不关民宿的事,是主办当局啦 呵呵)
首先是跟阿美族的大姐学做[吉发]。[吉发]是用槟榔叶制成的环保小锅和汤匙。接下来是体验制作手工[乌头翁],[乌头翁]又名[台湾鹎],是台湾特有保育鸟类,也是台东县的县鸟,只分布于台东和台南。

晚餐是我最期待的,朱大哥准备了他最拿手的野菜料理。充满原住民风味的料理里,我最喜欢的是烤鱼,没有剥开鱼鳞直接烤,简单的料理却吃出了鱼的鲜甜。鱼是欣绿农园里的池塘养的。蔬菜是自家种的,土鸡也是是养的,每一样菜肴都是原汁原味,充满原住民风味的野菜大餐简单却很丰富。医饱肚子,另一项体验的开始,夜间生态导览。

清晨醒来,四周的鸟声,大片的树林,心情也随着好。今天的体验是学[巴拉告]捕鱼法。[巴拉告]是马太鞍阿美族人为了适应沼泽环境而发明的传统生态捕鱼法。他们利用竹筒等大自然素材,制造出人工鱼礁放进河里,等到鱼虾”自投罗网”,就能轻轻松松的把他们变成桌上的佳肴了。

(图一,二是朱大哥送豆乳和情禾米。图四,欣绿农园也是很多台湾节目到访的地方,有沙沙,康康,城城,Janet等等)
离开了欣绿农园时,朱大哥还送了自制的豆乳和情禾米。我不是夸张,那豆乳是我吃过最好吃的,味道很香。每当在家吃粥配这豆乳时,我就会想起朱大哥一家人脸上无时无刻都挂着的灿烂的笑容。对不起朱大哥,我一到农园的那副又累又有点臭的脸。。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Asia, Taiwan, Travel. Bookmark the permalink.

5 Responses to 台湾民宿之旅 2

  1. 阿晖 says:

    住到酱sui sui的民宿,我真的是很讨厌你的咯;过几天我去帮你问候他们,看我对你多好(偷笑)

  2. Miin says:

    过来看看你咯
    你好吗?
    你好像很少更新这里,久久才一篇
    等到我颈项都长了 :)

  3. teh says:

    can i have ur 台湾民宿之旅 accomondations contact details?

  4. fifa 14 key says:

    Youur style is so unique in comparison to other folks I’ve read stuff from.

    Thanks for posting when you have the opportunity, Guess I’ll just bookmark this blog.

  5. Have you ever thought about writing an e-book or
    guest authoring on other sites? I have a blog based upon on the same information you discuss
    and would really like to have you share some stories/information.
    I know my subscribers would appreciate your work.
    If you are even remotely interested, feel free to shoot me an e-mail.

Leave a Reply

